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中國奶水

中國奶水 蘇賡哲 6月19日見報
加拿大人朗寧在中國出生和成長。1932他參選阿爾伯達省立法會議員,對手攻擊他出生時母親不夠奶水,在中國又買不到牛奶,所以由中國乳娘喂養大,因此他有一部分是中國人。朗寧的支持者希望他否認有中國乳娘這回事。他拒絕了,理由是:「我不打算為了競選而拒絕承認一個慈祥的中國婦女的功勞,我的命可是她救的。」他反擊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接受對手是飲牛奶長大的。這一來,照同樣的邏輯,對手豈不有一部分是牛?結果朗寧贏了這次選舉。
我舉出這個例子,目的在說明朗寧本質善良,對中國人有感情。這種加拿大人希望中國好起來是很正常的事。至於朗寧何以左傾,看來和他的見聞有關。他覺得「中國農業社會陷入晚清、軍閥、內戰、日本佔領和國民黨腐敗的腐朽深淵,中國的農民幾乎不再相信舊制度還有甚麼可取之處。他們受到苛刻的稅官、盤剝的高利貸者、暴虐的地主、腐敗的官吏和外國競爭的迫害。」朗寧年輕時在湖北鴻文中學教書,同事董子佩對他影響甚深。董告訴他,毛澤東組織農民的政策,是發動革命的最健全方式。
和朗寧政治思想相似的加拿大人為數不少,白求恩、文幼章、鄧協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幾位。上一輩左傾加拿大人對中國的願望是良善的,但思想和今日的「憤青」、「民族主義者」沒有多大分別:只要中國強大不受西方列強欺負,獨裁政府踐踏百姓人權,不是他們關注的事。這說明人類思想水平局限,是不受國籍影響的。

1 comment:

  1. 哈哈。好邏輯。"....就是接受對手是飲牛奶長大的。這一來,照同樣的邏輯,對手豈不有一部分是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