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背叛孫中山 蘇賡哲 8月12日見報

背叛孫中山 蘇賡哲 8月12日見報
孫中山被中共稱為「革命先行者」,肖像供奉在天安門廣場。我覺得真正的原因在中共供奉的,其實是「專制先行者」。
早期孫中山曾有過美國式民主政治思想,但在1913年「二次革命」失敗後,退步到傾向一人集權。在日本組建「中國革命黨」時,就將有民主自由思想的國民黨元老清除出局,到晚年甚至「以俄為師」,以建立列寧主義政黨為號召,接受蘇聯指導,在廣東開展「黨化運動」,這是後來中共以黨包辦一切的先行試驗。當時有大理院院長趙士北不贊成孫中山的做法,要求「司法不黨」,即是要求司法獨立,竟被撤職。
中共領導人常斥責蔣介石背叛孫中山的理想,專制獨裁,其實他們和蔣同樣是孫中山的「好學生」,只是一張金交椅坐不下兩個人罷了。我們可以從一些細節看二者的同質性:中共對待異議人士固然和蔣介石一樣是大獄侍候,出獄後仍嚴密監控。蔣介石將六十四歲的異見者雷震捉去坐了十年監,刑滿要雷震有保人,並立下誓書,擔保出獄後「絕不發生任何不利於政府之言論與行動,並不與不利於政府之人員往來」。雷震出獄後頗為自我約束,只在1971年提出十點救亡建議,包括總統任滿即退、放棄一黨專政、實行民主政治、廢省、大赦政治犯、整飭情治工作人員、實行法治,保障人民自由權利等。
今日看來,雷震的建議都是在李登輝掌權以後實現了的。亦即是說,真正背叛孫中山獨裁理念的是李登輝。但孫最多人捧,李最多人罵。畢竟要頭腦清醒不容易,也因為不容易,才有太多黑白顛倒的世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