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詭異的平權

詭異的平權 蘇賡哲
美國左派出版社「尋路人」在2005年出版講述古巴三名華裔將軍故事的《我們的歷史沒有終結:三個華裔古巴將軍在古巴革命中的經歷》。最近,此書在中國大陸出版了中文本,並且在多倫多舉行新書發布會,由多倫多的平權會贊助這次活動。被他們邀請演講的有平權會執行總幹事、前創會會長和古巴駐多倫多總領事等多人。
不難知道,此書強調的是三名華裔將軍及他們所參加的古巴革命之豐功偉績。他們宣傳「這三名古巴籍華裔在1956至58年參加推翻巴蒂斯亞集權專政的古巴革命,成為將軍,並幫助和帶領三十多萬古巴志願者在安哥拉擊敗南非種族隔離者對當地的入侵。直到今日,他們仍擔任著古巴的領導角色。在歷史上,古巴的西班牙殖民者奴役超過十五萬中國契約傭工,在反抗西班牙殖民者的獨立戰爭和後來的古巴共產革命中,無數華裔古巴人積極參與,表現英勇」華裔將軍們說:正是因為古巴的社會主義革命,「對於黑人、華裔、婦女和窮人的歧視才得以告終。」
令人覺得詭異的是,平權會是平權理念的組織,一向致力於反特權,尤其是反極權,而古巴是個極權獨裁的共產國家,古巴的統治集團即使有華裔在其中,這些華裔應該是古巴人民的罪人,是華人之恥,平權會為甚麼會充當他們的鼓吹手?
我猜想,平權會的朋友們只看到古巴革命後,「對於黑人、華裔、婦女和窮人的歧視才得以告終」。種族、兩性和貧富都平等了,弱者不再受歧視了,這豈不正是平權會的宗旨?古巴革命者豈不就是平權會的同志?卡斯特羅統治集團豈不是平權會的前賢?
平權會的朋友大慨忘記了南斯拉夫吉拉斯所著《新階級》,也沒有讀過黄世寶的《古巴華僑家書故事》。在共產革命後,統治者成為特權階級,被統治的平民老百姓再怎樣平等、怎樣沒有種族、性別、財富上的歧視,都沒有了意義,因為統治者騎在平民頭上,統治者相對於每一個平民都是不平等的。三名華裔古巴將軍參與創建的就是這樣一個統治集團。他們三人也確實平等地踐踏了古巴民眾。他們沒有對古巴華人特別寬待,古巴華人同樣「平等地」被剝奪了基本人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