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詭異的民族尊嚴 蘇賡哲 8月13日見報

詭異的民族尊嚴 蘇賡哲 8月13日見報
鍾祖康說:挪威在1905年由國民公投,選擇共和或君主政制,結果近八成人贊成保留君主制。但本國沒有適當人選,就向以前統治挪威的丹麥皇室找外援,把他們的卡爾皇子請來當挪威的君王,是為哈康七世。鍾祖康認為:「挪威人這種氣度,中國人肯定沒有。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自己會否接受一個日本人做中國皇帝,儘管這個日本人可能是徐福的後代。」
我覺得值得深思的是,何以挪威人「謙虛」到認為全國沒有一個人有當君王的才幹,必須向外國求才?在中國,有君王可當而推辭,是上古時代渺遠的傳說,到真正信史時期,由於當君王有巨大利益,肯定是以命相搏,兄弟不惜自相殘殺,甚至可以是千萬人頭落地去爭奪的事。怎可能沒有人搶著做,要去求外國人來做?即使進入共和時代,君王沒有了,統治者仍千方百計,不惜用任何手段都要永遠執政。怎可能把權位空出來,拱手送給別人。
中國固然不會有君王位子沒有人去坐的奇事,中國人更加絕對不會去找一個外國人來當自己的君王。如果有人作此建議,只會被視為荒唐的瘋子。原因也許不止一個,但最重要應是面子攸關。說得大氣叫作民族尊嚴問題。
但很多中國人認為民族尊嚴是集體的事,離開了集體,個人就沒有民族尊嚴可談,也就無妨移民去外國,找一個異族老太婆或外國壯漢來當自己的君主,向她或他宣誓效忠,還樂滋滋引以為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