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人格分裂原因 蘇賡哲 8月14日見報

人格分裂原因 蘇賡哲 8月14日見報
挪威人在1905年通過公投,將丹麥的卡爾皇子請去當挪威君王。如果有挪威人跑去丹麥入籍,當丹麥人,効忠丹麥王室,當然順理成章:「因為我們早就承認丹麥人當統冶者比我們好。」
中國人絕對不會請外國人來當中國君王,這很容易理解。挪威人肯,中國人不肯,如此而巳。奇在很多中國人會放棄國籍,跑去外國當外國人,宣誓効忠外國君王如英女皇、如日本天皇。耐人尋味的是,堅決不讓外國人去當中國君王,自己卻跑去當外國君王之臣民,可以是同一個中國人。更奇的是他大義凛然,反對外國人去當中國君王時是真心的,我甚至不懷疑他肯為此付出性命代價;但當他入籍効忠外國君王時,也可以同樣真心,有些人甚至在入籍儀式上感動得熱淚盈眶。
這和在北京美國使館示威,聲嘶力竭喊反美口號,轉個身就去排隊申請簽證,想方設法不當中國人,要當美國人,情況有點相似。又像絕大多數中國人反對國家分裂,自己卻從中國分裂出來,融入外國,也有點相似。心理學家說:這種現象叫人格分裂。但我覺得替這種現象改個名稱,沒有多大意義,探討人格為甚麼分裂才有意思。
我的想法是,分裂源自中國統治者的宣傳教誨,和中國人自身的認知不一致。任何一個中國人從小就沉浸在合乎統治者利益的宣傳中:中國不可以讓外國人統治;中國要統一,他信以為真。但當他接受到外國信息,覺得讓外國人統治自己,可以比留在祖國有更大好處,他又信以為真。他沒有用後者之信洗刷掉前者之信,便出現了人格分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