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資訊自由無關立場

資訊自由無關立場 蘇賡哲 8月11日見報
一個人為甚麼會支持中共這種專制政權,是極複雜的課題,但和這個人能不能夠得到自由資訊關係不大。我一直舉證,很多中國移民來了加拿大,資訊自由了,卻不曾動搖他們對中共的支持。有些朋友說:「有條件移居加拿大的人,多是中共統治下既得利益者,當然支持北京政權。」這話其實沒有否定我的看法。它說明得到利益,是決定支持中共的原因,和資訊自由無關。
因為得到利益而支持中共,當然不難理解,但也有沒有利益而支持中共的。香港的左派,享有百分百資訊自由,他們從五十年代開始就支持北京政權,數十年間淪為被譏為「左仔」的香港次等居民,即使九七主權易手,也只是曾鈺成兄弟極少數頭面人物得到利益,中共垂青的是港英「舊電池」和大商家,草根「左仔」潦倒依然,但亦擁共依然。這說明得到利益與否,和政治立場也沒有太大關係。
更深刻點的事實是,在非但沒有利益,還會蒙受巨大損失的情況下,資訊自由地區仍有不少人支持中共。「反英抗暴」時期,香港左派被判入獄、被虐打、被灌喝頭髮水,依然是中共支持者。當時,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政府都把毛澤東著作和相關材料列為違禁品,1967年9月8日,南洋商報就有一名男子因藏有毛語錄被判入獄一年的報道,但左派群眾仍改收藏狂熱。當年12月,新加坡法院以「非法集會罪判處262名左派分子入獄,眾被告一直唱著語錄歌走進牢房。他們在後來可能會否定文革,但這是因為中共否定的影響,和資訊自由無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