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趙紫陽與溫莎公爵 蘇賡哲

趙紫陽與溫莎公爵 蘇賡哲
大家都知道,英王愛德華八世即溫莎公爵,是「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情聖。數十年來備受舉世讚美推崇。單是香港一地,我所知在港島灣仔區和銅鑼灣區,都有建築物以溫莎公爵命名。相信其它地方也有很多紀念他的大廈、團體、獎學金之類。
溫莎公爵當英王時,愛上辛普森夫人。英國國教反對離婚、再婚,內閣首相在憲制上可以阻止他們結合。在位的溫莎公爵曾提出妥協方案,例如婚後辛普森夫人放棄皇后稱號、又如他們生的孩子沒有王位承繼權等。但均不為首相接受。溫莎公爵的最後決定是遜位。不過,英國解密檔案顯示,警方曾有一份跟蹤監視記錄,內容是辛普森夫人在和溫莎公爵戀愛時,同時和一名叫特藍度的己婚俊男往來密切。兩人常秘密幽會。被警方形容為「非常迷人的探險家特藍度教養良好、舞技超群」,曾得到辛普森夫人贈予金錢和名貴禮物。不過這己經是題外話了。
我要說的是,和中國的趙紫陽比較,溫莎公爵其實算不了甚麼。溫莎公爵在位時,並沒有多少實權,連迎娶一個自己心愛的女人都被阻止,結果他選擇遜位,他所作所為,是為自己,不是為英國人民。趙紫陽在中國,是一黨專政的中共總書記,實質就是中國的皇帝,只不過受制肘於幾個垂簾聽政的老朽元老。如果願憲同流合污,再等幾年元老死光,他就握有絕對權力,可以為所欲為,享盡「大國」第一人的榮華富貴。但在89年的關鍵時刻,他不忍心屠殺無辜百姓,不惜和屠民元老決裂,站到老朽對立面去。他所作所為,不是為自己,是為中國人民。
溫莎公爵遜位後,可以和自己心愛的女人逍遙度日、可以去德國和希特拉握手言歡、可以出任駐外使節,繼續過有尊嚴的幸福日子。趙紫陽和老朽決裂,面對的卻是失去一切,屈辱地被軟禁到死,死後仍是不可以公開言說的禁忌。
這樣比較,趙紫陽顯然比溫莎公爵偉大得多。他所應得的尊崇,也應該遠過於溫莎公爵才合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